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/ 数据解读 / 统计分析

2022年1-10月抚顺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

【信息来源:  信息时间:2022-11-16  阅读次数:】 【我要打印】 【关闭

今年以来,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全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,抚顺市紧紧围绕“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”重大决策部署,高效统筹本轮突发疫情的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扎实推动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,全市经济延续逐步恢复态势。

    一、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

1-10月,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.7%,增速高于全省6个百分点。全市工业用电量70.1亿千瓦时,增长0.2%。

规上工业35个大类行业中,有14个行业实现增长,增长面为40.0%。其中,石油、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8.7%,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速5.2个百分点;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3.1%,上拉全市1.6个百分点;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.3%,上拉全市1.1个百分点。

二、重点投资领域持续向好

1-10月,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.5%。其中,建设项目投资增长0.9%,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0.3%。

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.4%,其中,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6.8%,增长较快的行业有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5倍,航空、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57.7%;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.4%,其中,增长较快的行业有铁路运输业增长7.7倍,水利管理业增长88.2%。

    三、消费市场增速略有回落

1-10月,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.3%,受10月份突发疫情影响,增速较1-9月回落2.3个百分点。其中,餐饮收入下降28.3%;商品零售增长8.6%。

从限额以上零售商品类值看,化妆品类增长170.6%,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1.4%,粮油、食品类增长12.0%,中西药品类增长6.0%。

四、财政收入质量提高

1-10月,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.4亿元,同比下降13.9%,按同口径下降4.4%。其中,税收收入34.1亿元,下降24.5%,按同口径下降12.0%。

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7.8%,高于全省平均1.6个百分点,非税收入占比逐步下降,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。今年累计办理留抵退税6.1亿元,增加5.6亿元。   

五、消费价格温和上涨

1-10月,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2.3%。其中,食品烟酒、居住、生活用品及服务、交通和通信、教育文化和娱乐、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.3%、0.2%、0.5%、6.3%、2.4%、0.1%和5.4%;衣着价格下降1.6%。

总的来看,1-10月全市稳住了经济基本盘,成绩来之不易。但也要看到,当前国内外环境更趋严峻复杂,全市各行业各领域恢复仍不均衡。下阶段,要切实加强四季度经济运行监测和调研,全力保障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。


附件下载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