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/ 数据解读 / 统计报告

2022年上半年抚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.1%

【信息来源:  信息时间:2022-07-19  阅读次数:】 【我要打印】 【关闭

2022年上半年,抚顺规模以上工业(以下简称“规上工业”)增加值同比增长8.1%(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),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0.5个百分点,两年平均增长2.8%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增速11.1个百分点,增速居全省第1位。

一、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

(一) 石化工业拉动作用明显,煤炭、电力工业保持增长

上半年,石化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.8%,增速较一季度提升34.6个百分点,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6.1%,向上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.2个百分点;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.9%,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.2个百分点,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14.8%,向上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.1个百分点;电力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.0%,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.0个百分点,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3.8%,向上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.1个百分点;装备制造业同比下降 7.7%,降幅扩大1.0个百分点,增加值占5.3%,下拉全市规上工业0.5个百分点;冶金工业同比下降11.1%,降幅扩大5.9个百分点,增加值占23.8%,下拉全市规上工业3.7个百分点;建材工业下降 13.6%,降幅扩大13.0个百分点,增加值占1.1%,下拉0.2个百分点。

(二)超五成行业实现正增长,石油加工业贡献最大

上半年,全市有生产的35个工业行业大类中,有19个行业实现增长,增长面为54.3%。其中石油、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.0%,向上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.2个百分点;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3.2%,上拉2.0个百分点。

(三)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加快,占比略有提高

上半年,全市规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.1%,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1.9个百分点,高于全市规上工业15.0个百分点,增加值占比为0.9%,比一季度提高0.1个百分点。其中,占高技术制造业比重67.7%的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9.6%,上拉高技术制造业增速13.8个百分点;占比11.0%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.4倍,上拉7.1个百分点;占比16.1%的医药制造业增长8.2%,上拉高技术制造业增速1.6个百分点;占比5.1%的航空、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12.3%,上拉0.7个百分点。

(四)三个县区实现增长 四个县区降幅扩大

从县区情况来看,东洲区、新抚区及清原县三个县区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,其中东洲区和新抚区的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水平。东洲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.4%,增速较一季度提升30.1个百分点;新抚区增加值同比增长12.1%,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.9个百分点;清原县增加值同比增长1.2%,增速较一季度减缓16.9个百分点。新宾县增加值同比下降3.4%,增速比一季度下降4.9个百分点;望花区增加值同比下降3.4%,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.4个百分点;开发区(沈抚示范区抚顺片区)增加值同比下降4.7%,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.3个百分点;顺城区同比下降17.4%,降幅扩大8.9个百分点;抚顺县同比下降36.4%,降幅扩大5.9个百分点。

分县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




单位:%


2021年上半年

2022年一季度

2022年上半年

抚顺市

-2.3

-2.4

8.1

新抚区

-6.2

8.2

12.1

东洲区

-12.3

-3.7

26.4

望花区

10.7

-2.0

-3.4

顺城区

15.8

-8.5

-17.4

抚顺县

-21.0

-30.5

-36.4

清原县

34.8

18.1

1.2

新宾县

59.0

1.5

-3.4

开发区

-0.6

-2.4

-4.7

(五)产销率保持较高水平,出口明显降低

上半年,全市规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100.9%,高于全省2.3个百分点。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6.1亿元,同比下降26.8%。

(六)工业用电量增速提升,高于全省水平

上半年,全市工业用电量43.7亿千瓦时,同比增长4.4 %,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.1个百分点。高于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速8.8个百分点,增速居全省第1位,排名比一季度前移3位。

(七)企业效益水平小幅提高

1-5月,在成品油、页岩原油、原煤等主要产品价格上涨及原油加工量增长因素的共同影响下,规上工业效益水平小幅提高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.4%,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.8个百分点;亏损面44.8%,比一季度收窄8.6个百分点;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38.4%,增速减缓39.0个百分点;利润总额22.8亿元,同比增长0.7%;利税总额65.2

二、需要关注的问题

(一)主要产品产量下降

上半年,全市19种重点产品中,10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,下降面52.6%。其中:原煤产量195.8万吨,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铁精矿产量115.7万吨,同比下降18.1%生铁产量199.4万吨,同比下降4.1%;钢材217.6万吨,同比下降6.1%。

(二)企业增长面相对较低

上半年,规上工业290户企业中,有142户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,占规上工业单位数的49.0%,过半数企业产值同比下降。企业产值增幅超过50%的企业有46户,超过40%的企业有56户,降幅超过40%的企业有51户,超过50%的企业43户。扣除季节生产因素后,有19户企业停产,其中有11户企业自年初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,有2户企业因疫情原因临时停产,有3户企业因维护检修原因阶段性停产,2户企业因安全或环保问题停产整改,有1户企业转产其他行业。

(三)工业经济内生动力不足

2021年末以来,全市新入库规上企业33户,向上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0.1个百分点。目前,市缺少带动作用强的新企业、新项目,规上工业企业规模多数偏小。抚顺石化、抚顺新钢、抚顺特钢、矿业集团等少数大型企业的运行状况直接影响全市工业经济走势。同时,石化、冶金、煤炭等行业市场波动、宏观调控等持续对市产生较大影响,凸显出市石化、钢铁等产业链条延伸不足,抵御外部风险能力不强的特点。

三、对策建议

(一)保障重点产业稳定生产,助推优势产业链条延伸

石化、钢铁、煤炭、电力等重点产业、骨干企业对市工业经济起到决定性的带动作用,要集中力量抓好这些支柱产业的生产运行,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运行的稳定性,巩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。同时要针对市具备基础优势的石化、冶金、煤炭、装备制造等产业,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,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,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升级,鼓励培育高端精细化工、高端冶金新材料、新能源、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,全力推动传统产业链补链、延链、强链,促进传统产业向一体化、精细化、纵深化方向发展。

(二)加强协调调度,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

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调研力度,深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,密切关注目前部分企业在原材料供应、用电、用工、运输等方面的需求,加强要素协调,制定有针对性的、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优惠政策,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,帮助停产、减产企业解决制约生产的实际困难,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,帮助企业早日复工复产。

(三)多措并举培育工业企业新增长点

积极引进高技术项目,积极引入优质工业项目投资,加快利用先进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升级。抓好工业项目谋划和储备,同时密切跟踪项目推进情况,推进工业项目尽快达标投产,培育工业企业新增长点。

(四)科学有效做好统计工作

继续健全完善“小升规”工作协调机制,强化部门协同和县区联动,对拟投产达产的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入统,为工业经济补充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。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监测,对在库企业数据进行严格审核,既要防止数据虚报,也要依法依规杜绝瞒报漏报行为,确保应统尽统,真实可靠。


附件下载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