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/ 统计工作 / 工作动态

2024年1-2月份抚顺市经济运行情况

【信息来源:  信息时间:2024-03-25  阅读次数:】 【我要打印】 【关闭

今年以来,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全市上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紧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任务,扎实推进各项经济工作,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。

一、工业生产保持平稳

1-2月,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.4%。全市工业用电量17.5亿千瓦时,同比增长8.7%。

规上工业有2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,行业增长面为57.1%。其中石油、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0.0%;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5.5%;电力、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.2%;计算机、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.9倍。

二、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

1-2月,全市开复工项目139个,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7.2%。其中,高技术制造业增长73.7%,占全部投资比重较上年增长7.7个百分点

三、消费市场持续向好

1-2月,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19.5%。其中,餐饮收入增长20.3%。

从零售类值看,粮油、食品类增长41.3%;金银珠宝类增长12.0%;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9.1%;汽车类增长46.1%。

四、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

1-2月,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.4亿元,同比增长10.7%,其中,税收收入10.5亿元,增长6.7%。全市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8.4%,高于全省平均16.6个百分点,财政收入总量、质量同步

五、金融存贷款保持平稳增长

截至2月末,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066.7亿元,同比增长7.8%;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240.3亿元,同比增长6.9%。

六、物价温和上涨

1-2月,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0.1%。其中,衣着、生活用品及服务、教育文化和娱乐、医疗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.1%、0.6%、0.2%、0.6%和2.1%;居住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;食品烟酒、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.6%和0.1%。

总的来看,今年前两个月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,但同时也应看到,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许多短板和弱项,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巩固。下阶段,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“两会”精神,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,坚定发展信心,狠抓政策落实落地,切实增强经济活力、防范化解风险、改善社会预期,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。


附件下载: